我畢業於中原資管系,離開大學今年剛好滿三年,接觸業界的時間約四年。

一路走來看到不少資管人,也看到他們在資訊界的情況。加上身份的不同,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看到了不少的資訊職務,雖然還是不夠完整,但也許可以給資管的學生一點參考。

我自己在資管待了6年,現在待在資工1年,日後至少還要待上4、5年,對於資訊相關科系學生未來的走向,都蠻關心的。

底下是補習班學生問我的問題,裡頭有我跟Alan大的觀念及回答,畢業生總會有些迷惑,而這篇是我們的一些淺見。

* * * * *

老師好,我是某大學資管系的學生,最近正在煩惱我大學畢業後要幹麻,所以我先問老師選擇上研究所(資管的)都在學些什麼?跟一些大學就畢業的學生們有什麼上資訊職務上的差別或異同或是更精進的研修!!

2.像我在學習的路上,管理類型的課我都沒什麼興趣,程式都OK 不過都不精,然後我也補了Linux和 Cisco,證照都拿到了,資料庫碰了一些皮毛(SQL sever而以,自己買書讀的),而未來暫時不考慮繼續生研究所吧!,我想先去找工作來做,不知道依照我學的東西來看我適合去擔任什麼樣的資訊職務?(沒特別偏好,不過不太想當程式設計師= =)
 
3.承上,在大四的我您還會覺得我需要加強什麼能力嗎 (ex:再把之前的計概,程式拿來翻翻),或是可能為了要求職我現在還得加強什麼才能成為企業所需?(希望不要給我那種一天讀8小時閉門苦讀的那種研習= =)
 
4.承二,那些類型的職務,一開始的薪水大概都多少,還有這些類型的職務通常都做得久嗎?會不會做幾年可能就讓人想跳巢或轉行之類? 再來這些工作未來在公司有升上去或薪水增加的可能嗎?有的話大概會變多少?(不需要當什麼大官= =)
 
5.不知道資管系畢業的學生大部分他們都去找些什麼工作?而之後他們的情況如何?如果有一些困窘的情況發生了 未來也要就業的我該如何避免?
 
6.最近一直在看高普考,家人叫我可以先考上然後當完兵就可以先有工作做,但是資料處理類的錄取率跟分數都蠻難的 我去報的話大概也報非資管類的吧,但我花了那麼多年錢跟時間學的東西就這麼放棄掉,實在不願意,所以問了些跟資管工作有關的疑慮主要還是希望能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不知道,老師對公務人員跟資管工作類之間的看法如何?
 
公務員普考及格 薪水是33000~35000  然後往上不升等考的話 薪水可以到40000
而高考一開始 是 43000~46000  一樣不升等考可以到 5,6萬吧
 
看到這些錢感覺好像很多也不錯= =  真希望我以後工作10年以後也有5,6萬以上的水準= =(不過不想靠賣命來賺)
 
一般企業對於我們的工作會要求一堆的加班等那種超額工作嗎? 福利如何?
(有過來人心聲最好^^)
 
最後
 
(總算問完了^^")
* * * * *

1.Ans:
資管所的走向,多半已經是專業的路線了,不再像過往在大學時期的廣泛,大致可以拆成兩個方向來看,當然就是資與管。


資的走向:這方面的人,會以技術上的應用為主軸,套用特定的Domain,以Skill加上Domain來進行改良過往的研究,以達成研究貢獻。
ex:我先前就是做醫療資訊的東西,我熟悉的技術是Web Services的應用,所以我使用Web Services的整合能力來將醫院間的病歷統整,並發展出一個可以整合跨院病歷的元件。


管的走向:這部份的人,會以商業相關研究為主,可能的方向極多,例如財務金融資訊系統、行銷管理、供應鏈、客戶關係,原則上Domain的知識較為要求,你得很熟悉想做研究的領域,如此才能找出問題,發展研究。
ex:我曾半路出家,做過財務報表的資訊交換研究(XBRL),在這領域中,當時剛好爆發博達案及國外的安隆案,所以財報透明度的問題,才進而浮上台面,更因應國內證交所的要求,財報需在特定時間點公開,若能提供投資人更透明的財報,或是協助投資人進行分析,都是不錯的相關研究。

講了一堆廢話,原則上這些都是國內資管所的走向,但多半會有比較偏重技術或領域知識的狀況,專業及深入的要求,以及壓力的給予,都不同於大學生。


當然也是有很混的研究生,每天只會呆在學校幾個小時,然後考試作業都要同學幫忙的,論文又愛寫不寫,讓老師氣個半死的,這也是有的。ex:我,^__^。



2.Ans:
不想走程式,還來上我的課,真浪費時間,:p。

資管的人,多半不想當程式設計師。我與幾個比較會寫程式的同學、學長、學弟討論過,我們以後也都不想當程式設計師。因為那還真的蠻累人的,但工作哪有不累的呢?頂多只是挑你喜歡的做吧。

但你得釐清一件事,你是否有能力挑工作,還是工作在挑你。畢竟這個競爭的環境,任何行業都需要專業,偏偏資管系最缺乏的東西,叫做專業。


如果你Linux跟Cisco的證照都拿到了,那不彷試試走網管的路線吧。根據我同學的建議,你可以再去學些perl,那將會對你網管的路有些幫助。

不過,我還是得強調一件事,有證照不代表你很強,那只是門檻,只代表你會這種東西,不是我愛潑冷水,而是我不想給你太多希望,畢竟有證照的人很多,不是只有你。


更何況,在各大學中都有負責管理網路及Linux系統的人,許多都有三年以上的實務經驗,他們沒證照,但實力也不差,你覺得你是否有辦法與他們想比較?這點提供你去做思考。



3.Ans:
如果你畢業後,馬上就要去找工作。建議你先找個網路類的打工,例如各地方有線電視都有聘請Cable網路的工讀生,如果學校內有技術類的工讀生也可以去試試。

否則,至少請你在家中,列出你覺得網管人該要會的東西,我相信你不是三歲小孩,應該可以查得到一些相關的工作內容。例如,架站(FTP、HTTP、討論區)、安全管理(LDAP、SSH)、系統備份。

想像你自己身為一間公司的資訊長,一間公司的資訊服務應該擁有什麼,你就得試著去熟悉,慢慢的你會發現,你不足的東西還非常多。


苦讀是必要的,我大學從大一到大四,從未有一段時間是沒在看技術書籍的,還深怕自己看太慢,諸如歐萊禮的經典、施威銘的入門書、國外的觀念書籍,都有涉獵。

當時,我維持著一種幼稚的想法,聽到別人學會什麼,就覺得自己該要跟上,但也因為這種幼稚,讓我開始看了很多東西,也摸索不少領域。不過很多都是雜亂無章的學習,所以浪費許多青春的美好。

如果可以,建議你決定一下要走什麼路,然後走快點,應該就不錯了。


再者,希望你們的專題是有挑戰性的,我在專題期間的成長是驚人的改變,雖然沒學到太多技術,但找資料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獨立完成的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希望你經過專題,也能有這樣的改變。

4.Ans:
一句老話,學資訊的不會是大富翁,也餓不死。別跟我說比爾先生,他是商人。
 
在國內的狀況,多半的價碼在28K-33K,當然也有聽到更好,更糟的也有,但我說的是normal case。我一路走來,無論在學校、業界、補習班,遇到的資管人還不少,多半都是這樣的狀況。

至於轉行、跳槽,這些問題都因人而異,也得看你進入的公司,若你滿意,也可能當一輩子不走呀。例如學校的技師,很多都是從年輕幹到老。

資訊人員若想要多賺一些錢,一定得轉型,國內很少允許一個搞技術的人可以分很多錢的,當然晶片業除外。所以很多人,就會出來開公司,或是改當管理人員,或是去當Sales、Presale,或是去當電腦補習班教師,各式各樣的案例都有聽過,沒有絕對的狀況。



5.Ans:
資管系畢業的學生,多半找得工作,可以分兩類,研發與維護。


研發類型:Programmer、SA/SD、PM。其實還有不少,一時之間想不全。這類的人,每天都以寫程式為主,他們會清楚技術,把它應用在所要開發的軟體當中,並且能在短時間內產出。

除了軟體開發公司,還有一些是要協助大企業做系統整合的,有時也得駐點在廠商的辦公室,幫忙程式的微調及修改。

維護類型:網管、DBA、系統管理員。當然還有其他的,也是一樣沒列全。這類的人,做的事情多半以公司業務為主,主要是協助公司的資訊業務順利進行,所以相對的工作是比較雜的。

像樣的企業,多半養得起資訊室,資訊室中的人,多半就做著我剛列的職務。通常這些人,會被叫做MIS、IT,而所負責的工作,小到做網路線、搬電腦、修螢幕,大到架Mail Server以及帳號管理都有,所以我說很雜。

這兩類的薪水,差異並不大,在國內去做維護類型工作的人,也不在少數。例如,台積電、力晶等科技公司,他們就養了不少這種維護人員,當然他們也得寫些程式,只是工作的型態比較不是單純寫程式。

根據Alan大的分析,他說「其實以Skill與Domain來看,就很清楚了」。


「Skill強的人,會在軟體供應端工作,負責開發軟體,讓軟體通用性高一些,可以放到各產業去用。」

「Domain強的人,會在軟體使用端工作,負責軟體操作,讓公司的業務能順利去使用這些軟體,來加快公司的發展。」

個人覺得,維護端的鳥事比較多,成就感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喜歡研發端的工作。當然這是比較累人,壓力較大的,也許哪天心態越來越老,就會只想做個一般維護人員。



6.Ans:
公務人員若要考,就得盡全力去準備,畢竟那是國內目前難度最高的考試。而且要就要考高考,我覺得普考還要升,必須花上極多的時間。我個人會去考高考,但是我不見得會走公職,因為我對公職也沒太多興趣。

而公務員的福利跟生活不錯,只是日子單調點,在這個混亂的世代,阿共還沒打來前,納稅人的錢能多搶就多搶些,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我個人很悲觀,我覺得阿共打來後,公務員還要重新洗牌,應該問題不少,所以我覺得那不見得是永遠的穩定。



7.Ans:
現在外面不加班,是不可能發生的,只是公司也不會太過份要求,大多六七點下班。至於福利就得看公司而定了,我在新竹常看到有某公司包下華納的電影廳,看得非常眼紅,紅到想弄張員工證,:p。

至於太糟的工作,你也不會想久待,所以別擔心,找份喜歡的做就好。只要你有實力,有個專業的技能,在台灣要找份像樣的工作,還不會太難,只怕你什麼都不會還要挑工作,那就真的累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