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第幾次看這部偶像劇了,不斷的重撥,每每看到我總停下來,幾句台詞幾個畫面都讓我印象深刻。

前幾晚,看到阿金跟湘琴在動物園約會,湘琴的內心話,描述著許多單戀的心情。

* * * * *

那麼久過後,我又在週日下午看到這幕重撥,心中一直在呼喚我寫完這篇,但手上的工作似乎不準我放下它,於是就拖到偉大的9/28教師節。明天是更偉大的日子,嘿。

* * * * *
再後記,當天我還是沒空寫完,所以拖到今天下午。* * * * * *
(參考)
湘琴對阿金說:「對不起喔,我從來都沒關心過你的感受,常常把你的關心都視做理所當然,其實比起你,我覺得我幸福多了,因為直樹,他都看得到,我對他的付出。不管他在不在意,至少,他是知道我在想什麼的,而你,我以為我知道,可是從來沒發現,你在我身邊到底已經多久了」。

(嗯嗯..因為湘琴眼中只有直樹阿..對於其他的關心..她完全感覺不到..是很正常滴~)
(這樣想想..阿金真的好可憐喔..愛上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愛上了..就註定了心痛~嗚嗚嗚..)

看著阿金滔滔不絕的跟湘琴講一堆
(在愛人面前總是充滿了活力吧..!! 那台毛毛車..超級卡哇伊滴  )
湘琴人在阿金身旁..心根本就不在~ = ="

湘琴心想:「我可以接受這個人嗎?我知道和阿金在一起,一定會時時受到他的保護,會是個幸福的女人」。
可是,感情的世界,如果只有單向的付出,不論是對哪一方,不都是一件很可憐的事嗎? 就像阿金對我,我對直樹,甚至子瑜對直樹,皓謙對子瑜,單戀好辛苦。看著阿金,都替他難過了起來」。
(嗯嗯嗯..點頭如搗蒜..我想每個人都有過單戀的經驗吧~單戀真的很辛苦..很難過..
這種..電力無法傳送出去的感覺..就好像對方手機告訴自己「收不到訊號」一樣的無奈吧~  )

* * * * *

昨晚在MSN上,J小姐告訴我,她這段時間來的故事,談到了她那分手的男友居然不到一個月就帶女的回家過夜,那五年來的感情又算什麼。

我答「那是你的心態問題,我最近旁邊一堆這種case,講都講不完」

J「你覺得我是神經病嗎?」

「沒有,只是女人都愛這樣,把自己塑造的很悲情,男人對她有多壞,都不知道她在苦等著他,然後也不懂她的用心去苦心。

甚至,那男人根本就不想去懂。Who bird you!

誰叫你是感情弱勢的那一方,你自己的心態出了問題。」

「我知道你的意思」

「妳要先自愛,才會有真愛,雖然我不知道什麼叫做真愛,什麼叫做對的人,但我知道要先讓妳自己愛自己,妳要滿意你自己,別人才會被妳深深吸引,深愛著妳。不相信,你去查查yahoo知識+,就有這類的答案。」

* * * * *

昨晚的討論,讓我記起這篇一直在草稿狀態的文章。

其實,這些愛情問題,有一個關鍵點,就是「愛人」與「被愛」。早在鄭中基先生,當年紅透半邊天的歌曲時,我就已經聽過「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我到現在還會哼這個曲,只是我一直不懂這道理。直到最近才發現,似乎是這麼一回事。

道理跟原因都很簡單,男女有別。

女人沒辦法接受自己不喜歡的男人,她們可以靜靜的待在喜歡的人旁邊,即使再如何無趣、再如何疲憊、再如何困難,她們都願意去付出,因為他們打從心理在想「我心愛的王子,總有一天會好好對我的」。

而這種女人的旁邊,多半有一種副產品「好人」。「好人」會一直去對某個女的付出,不斷的對她好,為她做牛做馬,但這女人還是不會理她的。只因為,他媽該死的「喜歡」二字。因為女人對你沒感覺,即使你是「好人」、「壞人」、「超人」、「爛人」,她都不會理會的,就不喜歡、沒感覺。

甚至,你做得越多,她會覺得對你越愧疚,會更不想理會你,結果「好人」就會收到「好人卡」了,然後經典的台詞就會出來了「我知道你對我很好,但我們還是只能當好朋友」,屆時你就會四處抱怨,這女的難道都不知道我對她有多好嗎,怎麼都不懂我的用心。

過沒多久,我們就會在MSN視窗收到「好人」的訴苦訊息,再晚一點可能就會要求喝個兩杯,偶爾還要看他哭一哭,這就是整個「好人」副產品的誕生與結束。

是的,女人是比較感覺的動物,重點是要讓她去猜,讓她一直對你很掛心,而不是一昧的付出及對她好,偶爾在她需要的時間點,拉她一把,讓她能知道有人可以依靠、幫助她,就夠了。

常聽到女性友人跟我抱怨,「為什麼我都遇不到好男人?」。

我只能回答,「誰叫你們都那麼相信感覺!」。

對照到惡作劇之吻的劇情,阿金不就是一個好人嗎,他不也一直守在湘琴身旁,但湘琴也一直守在直樹身旁,最後當然是女人比較喜歡的結局,當然這是一本少女漫畫「淘氣小親親」,有這樣的發展,我並不意外。但可以了解的事,當阿金這個角色,頂多只會讓湘琴感動,但感動不代表喜歡,感動當然更不代表愛,感動只是放在心裡回憶的一個事件罷了。

再來,白色巨塔中的蘇怡華,不就更是好人代表。他條件不好嘛?人又高、又帥氣,雖然小說裡沒那麼帥,但是在電視上的那位還真帥。他不也一直守在關欣身旁,換來的是什麼,不也就是一次次的傷心及難過。

所以不是一直守著就對了,電視都有在撥,老師都有在教,為什麼你都不聽呢,哈。




而男人就比較糟糕一些了,男人很多都是用下半身思考,他對某個女人有沒有喜歡或愛很難說,但他對某個女人有性趣,那倒是真的。

性是男人在挑女人時的一個選項,這是很動物本能的東西。當然還是會找一個有內涵,然後很喜歡的對象,但終點就是要上床。

所以很多男人為了快速達到這目標,他們會選擇比較愛他的女人,或是比較沒有那麼難把的,反正就是「上了再說」。這樣的狀況,就是產生了一堆咒罵壞男人的相對好女人。

而這些相對好女人,就是真的好嗎,是他們運氣不好,碰上壞男人嗎?以前看電視,我總為著這種女人憤憤不平,但這段時間來,我很清楚,不用同情她們,更不用可憐她們,是她們自找的,因為她們很清楚,男人對她的愛是有多少,而她確願意為不是那麼愛她的男人付出,這就是她們自找的下場。

男人多半嘴巴靈活些,錢再願意多花些,然後可以參考女王文章,原則上女人就不會缺,也別擔心是否要努力當好人。

當然,也有比較另類的被虐待狂男,這類型的男生,最喜歡專求追不到的,猶如侉父追太陽,這個在國小課本看了都會想笑的故事,在生活中都會常看到,這類型的人多半有點特別,你也可以說他口味怪,他會花一堆時間去追求那種追不到的夢,深信吃角子老虎機總會讓他拉到777,但又不是天天在過年,哪有那麼幸運跟簡單。

於是,好人卡就能拿來當撲克牌了(52張就可以了,櫻花花道似乎就有一套),這也是最近身旁朋友們總合起來的故事,這些卡數也不少。



但無論是如何的男人,他們總比女人還要不貪心。

他們很難開出,究竟想要如何的女人,頂多就是胸部大、皮膚白、看對眼,但很多都是說笑的,他們不見得會真的要求這些特點。

甚至大部份的男人,最後都是接受那個不是他最喜歡的女人。是的,他能與他不是很喜歡,甚至感覺很快就對淡掉的女人在一起。

因為他們很清楚,感情再怎麼濃烈,不出十年就會磨完,還得用心去經營,那多累呀,反正只要是女的,條件還不錯就好了。

更糟的還有,反正想那麼多幹嘛,有人陪就好了。我想蘇怡華選擇徐大明的女兒,很可能就是想找人陪。

之前也有看過一個說法「在感情的路上,你會先碰到你喜歡的人,接著你會碰到喜歡你的人,再來你會跟一個你不那麼喜歡她,她也不那麼喜歡你的人在一起,原因只是時間到了」。這很現實,有時候也很無耐,適婚年齡到了,在你身旁那個人就是對的人,許多人都是這樣就找到所謂的「一輩子的幸福」。

說實話,我很不想這樣,這樣跟「團進團出」沒兩樣,但有時命運是很現實的,你要怎麼算才能控制,在那個時間你身旁的人會是誰,也許你會說我太悲觀、想太多,但很多時間都是這樣子,所以也有純情派的在「等待真愛」。

* * * * *

不對等的感情,是我下的評語。

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對等的,就連人體器官,成雙成對的東西,多半都不對等了,更何況兩人間的感情呢。

若是這不對等過大,那麼好男人、好女人,就會開始現身,然後跟你抱怨著他(她)的另一半,接著訊息、手機可能就接不完。

不對等再大些,就會分手,然後一輩子記得這個人。感情很多時間都是這樣子,雖然我也不太清楚,但這似乎就是他的道理。

人總會想要與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因為在他身邊只有快樂、只有美好,所以的不如意都會忘掉,其實那跟有些人會喜歡吸毒是差不多的,反正就是能歡笑。

而若是,你喜歡上的人不是那麼喜歡你,接著你就是感情的弱勢了。你無法抱怨他對是的好壞,因為決定權都在他的手上,只因為你喜歡他。

這不很好笑嘛,因為喜歡而待在他身旁,卻又因為喜歡他而受傷,總而言之,喜不喜歡似乎太過膚淺。

但人總喜歡去享受這種感覺,簡而言之就是「賤」,人總願意傻傻的守著喜歡的人,哪怕他賞賜給你一個餅干屑,你也覺得那比黃金來得美好,因為這樣人的心情總隨著喜歡的人而上下。

面對喜歡自己的人,總覺得反正我不用做什麼,他也是喜歡我,那我幹嘛要去維持。但別忘了,喜歡你的人若受創太多次,他會離開的。而且他離開時,你也不會發現,也許你一輩子都不會記得有他存在過,這就是人的天性。

對於別人的好,總是記不得。對於別人的壞,總烙印於心。你說人賤不賤,我也覺得「賤」。

其實不只有在感情中,對於朋友也是如此。以前在童軍團就玩過一個遊戲,請說出他的十項缺點。每個人總能快速的講出他哪裡不好、哪裡如何。而這遊戲的後半段,就是請你說出他的十項優點,很多人都是沒辦法列出的。

所以即使你對人再好又如何,他還是不會記得,也不會知道,因為人性本賤,也才會有人一直跟你說誰誰誰很糟糕,但確不會有人一直說誰誰誰很優秀、人很好,因為人心惦記的永遠是人的壞,而非人的好。

我猜心理學的書中一定有寫到這些東西,而我也還沒去翻閱相關的書籍。這些道理全都是我身旁發生的事情,把它們總合起來後,而得到這些結論的,結尾收得不好,我自己很清楚,但文中的一些道理,也許對你在思考這類問題時,能再有層次上的提升與幫助,希望大家都感情順利、幸福美滿。

結論,感情的不對等,是永遠的。

兩人在一起,一開始絕對是因為喜歡,但能持續走下去,依賴的絕對不是只有喜歡,還有兩人的想法、價值觀、脾氣,及很多考量因素。就連伊能靜與庾澄慶,他們已經17年的時間在一起,認為他們在一起已經是習慣大於喜歡了,有沒有喜歡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就像我們也不會那麼認真去探討是否喜歡家人。

所以我還是不懂,既然兩人能否在一起一輩子跟「喜歡」無關,兩人白頭偕不偕老都不關「喜歡」的事,那麼人為什麼還是要那麼在意喜歡,只是因為賤嗎。慢慢能懂,女星為何都愛嫁富商,我想那不見得是她們喜歡的,但卻能讓她們過著很舒服的生活,也就是說考量的點已經超出「喜歡」二字了。

年紀越大,只會越不去面對喜歡,因為他們很清楚,那是幼稚的。也知道,那常是不如意的。那也需要很多的勇敢,也許簡單愛就是這麼難吧,難怪女王會寫一篇來探討,也許我們都忘了年青時那種純真的感動。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如果這樣,我不想長大,因為那會讓人忘了一些最簡單的快樂,這是很糟的,我寧可玩著搖控小叮噹,看著卡通,讓簡單的笑容,都能掛在臉上,別讓社會的混亂,影響你的內心,一起Go Go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