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小綠的Blog看到靜思語,其中有句「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讓我眼睛整個亮了起來。

十二字的句子,涵意極廣。

這也警惕自己得做對的事!

我的願望一直都很大,不過我總是很貪心,所以沒一樣放得掉,但也沒一樣做得好。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如此。

我總不斷的檢討自己,每天都把一些事情列出來,但總是發現檢討不完。經常都是想休息一下,靠著枕頭躺著,眼再打開天就亮了,所以常睡不好,才20多歲就天天腰酸背痛,而心臟與腎臟不停的發出警告訊息,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

總記得國小老師在成績單上寫得評語「話多,粗心大意」,似乎說明著我最大的缺點,人說三歲定一生,所以我小時候話就多、人也粗心,記得有一整年的時間,媽總叮嚀著我「要細心!」,天天都說著這句,所以我不停的再改進,粗線條的個性漸漸的修飾掉,也慢慢的像龜毛座的細心要求著一切。

但我一直都缺乏著恆心,在國小六年級的我就發現這件事了。所以國中的我要求自己得練習長跑,得要讓自己更有耐心、恆心,所以我很積極的練習馬拉松、1500公尺,後來也證明這樣的確能讓自己的恆心加強。

至於身段柔軟,我倒是練了很久才有辦法。我在早年的時候,是一個超級臭屁王,總以為自己天下無敵。可能因為自己過往長年氣喘,導致自己自卑,轉而有些小成果就過度自傲,無不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我有何表現。而碩班其間,我漸漸有所收歛,到了交大博班的過程,所有的傲氣都被磨去了,因為交大不是個讓你能驕傲起來的地方,每個人都很優秀,相較之下自己跟廢物沒兩樣,基本上我在那環境中是當雞肋的,哈哈。

加上我所在的工作環境,總為年紀最小的那一位,於是包括倒水、提包包、倒垃圾、買便當、等種種雜事,我總樂意為之。就年齡來說,我的確是個小弟;就身材來說,我還是像個小弟;就成就來說,我不折不扣是個小弟弟。所以不擅長去爭取好處,因為總是最小"咖"的我,想爭什麼呢?哈,擦地去吧。

不過時間久了,我總恢復自己的本性。

願望越來越小,總以為實現許多成就。
惰性不斷浮出,總以為身體有些問題。
傲氣不斷上身,總以為自己天下無敵。
忘性不停變強,總以為自己無事可做。

還得再努力、再加油吧,哈。

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