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咬緊牙根,只能拼了"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形容節外生枝、自找麻煩而多此一舉的做事態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十˙松江之變:南村野史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卓哉斯言也。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古人的話再不錯,說道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看起來,那庸人自擾,倒也自擾的有限。」 by 教育部成語典

很多事都是自找的,想擁有什麼、想做些什麼、想完成什麼,都是自己想要的。

庸人總以為事情如天般壓著自己,擾亂了自己的生活,也讓情緒受到了影響。欣慰的是,庸人能自擾的事情,是有限的。

往往,人總因夢想而偉大,但人也常因幻想而迷失,想法的切換就在一念之間,確能讓人生的發展方向轉移。

一個念頭、一種態度、一個願望,左右人的一生。

但,人生有趣的地方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怎麼走、怎麼想、怎麼玩,都沒有對錯,只有自己的認可。

蘇、關、莊,三人的故事,就是一念之間的問題,人常因為一個念頭,一輩子就不再回頭了。

幽靈情書中的小月與阿倫,也只是因為一句話就讓兩人分離,也讓小月斷送了生命。阿倫的那句台詞「我會最疼你,我會把最好的東西都給你,帶你去最好玩的地方,去吃最好吃的東西」,總叫我心動呀。

是否自擾、是否想要、是否值得、是否可行,一切都是上天給予的考驗。

但,有趣的幼稚,常發生在你我的身上。

佩蓉說「你現在還會在意你國小數學少考五分的事情嘛?那你不覺得你現在的很多事,都是日後不會在意的嘛?」。

什麼是日後會在意的,也許那才是最有價值的,也才是該自擾的。

* * * * *

今天在海邊,吹了一整個下午的風。

什麼都不去想,那沙灘好寬廣,一望無際,海退得好遠,彷彿呼喚著我要奔跑才能擁抱著它。

我得意說著,這片難找的靜土,是熟人才會知道的。

苗栗的竹南,第三次來,跟春、夏的感覺都不同,感覺真的很棒。

踏上沙灘,跳躍著說「好美」,不停的轉圈,把囚禁內心的小孩放出來,似乎像是回到綠島的感動。

這片沙灘讓我好快樂,帶給我的是最簡單的快樂,從內心不斷發出的快樂,笑容一直掛在臉上。

真想待在那邊永遠不回來,那裡好美、好舒服,我沒帶相機,不然應該可以把它的美帶給大家,但我有帶手機,就勉強著看吧,哈。

至少在這片沙灘上看不到庸人,感覺真好。那個庸人,如果你太擾時,記得一定要來這走走,你會電力飽滿的,哈哈哈。















苗栗‧竹南風車─台灣西海岸的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