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傢伙,真的不該怎麼描述他,腦中的畫面還停留在大一時,全一年級的小朋友坐在恩慈樓下的餐廳(目前已經改成敦煌書局),然後歡迎老師們的畫面,當時皮老師才剛加入中原資管系。

剛剛見到他,居然是在交大的教室中。演講結束後,我前往與他打招呼,他劈頭就問「你怎麼在這?」,我也想問「我怎麼在這?」。環顧這幾年來的變化,他做了不少事,我也成長不少。

大一時,系上正瘋迷著網站的熱潮,與其說熱潮,不如說是錢潮吧。當年,投資的熱錢真的很多,連我只是個網站研究中心的小美工人員,一個月都還可以領到4000大洋,就不用看其他學長們的月薪了。而手機網從當時就是最成功的站台,目前活著也只剩下它,很難想像當年群雄而立的畫面,一大群人沒日沒夜的在商管201進出,常可以看到有人累趴倒在椅子上。

當年負責管我的學長,最近剛好在新竹工作,他也說我跟大一時,真的差很多,可以考慮改行當Sales。據他的印象表示,我是個很木納內向的人,所以他一直怕我是否只會讀書跟寫程式,其他都不會,見面閒聊後,他發現似乎時間改變了很多事,哈。

老蔡今天講的主題,是沒有題目的,雖然他想介紹數位服務的故事。但他一貫的天馬行空講話法,讓他整個演講的框架都散開。三年沒聽他講話了,他講話的風格,仍舊吸引人。

我大一的計概跟管理學都是給蔡老師教的,這兩門課讓我上得很累,也讓我認清了很多事情。

大一上的計概,學得是C。說實話,我從沒聽懂過他所教的課程內容,雖然在高中時,我已經寫了一年的QB了,但我的程式能力還是很爛。那次期中上機考,我只考30分,印象很深,因為我挫敗了好一段時間。但我想努力是會有改變的機會,也忘了當時的過程了,只記得期末考分三個梯次,第一梯次就能過的,可以得到最高分,也能不必參加後續的兩個梯次,而第一梯次沒過的同學,就得在期末考後留在寒冷的宿舍,等待一週後的梯次,繼續考試。我第一梯次就過關了,也回高雄在B上看著眾同學們的努力,期末平均我拿到85分。

大一的計概,讓我學會自己讀技術書。

大一下的管理學,學得是做人的"技巧"。班上分為八組對抗,每組至少上台兩次,老師在開學時就明說,輸兩次的就當掉。而我是輸不起的,所以我兩場都想贏。一組底下有許多人,要負責的東西更是不少,加上我想用更有創意的模式來呈現,所以我們開了使用D8拍片的傳統。

我們得負責介紹管理學中的兩個章節,得討好同學們,讓他們感覺我們教的方式比另一組棒,所以開始有人用演的來教,而我們想到的是用VCD來教,直接把生活中的事件融入管理學,例如:珍珠奶茶的販賣就是JIT的理論,再加以介紹豐田汽車JIT的生產方式,當然我們獲得了不少迴響,也得到漂亮的成績。但過程中也發生不少事,許多做人的"技巧"也是在這門課中學到。

在BBS的信箱中,還留有當年與老蔡的對話,貼上來回味一下,哈。

* * * * *
寄信人: nolan (stage)
標 題: Re: 老師你好,我是第五組組長,關於這次比賽我有話要說
發信站: 中原大學資管森林站 (Fri Mar 31 23:11:46 2000)
來 源: dial88.20365191.gcn.net.tw

能否清楚提出哪些協助?
不過,你們真的深入了!

【 在 rats (就是今年稱霸中原) 的來信中提到: 】
: 老師,你好:
: 經過這兩次管理學(乙班)的比賽,我心中擁有許多意見,
: 我覺得如果是我來做,應該可以更好,我花了好多時間來組織
: 、籌劃我們的第一場比賽(第5組對第6組)。
: 如今,我們的籌備工作已經快到一個段落,我開始跟第六
: 組組長協商。(第六組組長是女的,我是男的,而我們的比賽
: 時間是星期五和星期二的的第一節)經過多次的協商之後,仍
: 然沒有結果,一開始他們堅持要角色扮演,而我們最後也讓步
: 了,後來我們要求我們的演出不能中斷,也就是說,我們提出
: 我們的意見,要求有一整節的表演,但第六組卻不肯答應,我
: 們已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溝通、談判,並且我們不想輪落為第
: 二個第四組 ....[[在乙班第一次對抗時,是第六組與第四組,第
: 四組組長,多次的向第六組組長提出方案討論,是要如何的展露
: 出這第一次的對抗,兩方組長同意以”主題討論”的方案進行..
: 但在比賽時,第六組卻改比主題討論...但第四組根本還不清楚
: 也不知道...所以第四組就上台指出第六組的錯誤和缺點,但同學
: 在評分時,是以第六組告訴主持人所是以”主題報告”的方式,
: 所以同學評分全都依主題報告來評...結果第四組慘敗,但我不認
: 為他們是慘敗,只輸於他們沒有搶先告訴主持人明確的事實:「
: 這次是主題討論”」..... 以上老師可以到管理學版”第85篇,86,99
: 110,120,121中可得之,並且我私下也跟兩組尋求真正的事實 ]]
: 我組知道,這社會就是這樣,並且管理學老師就是要同學養成有
: 與他人競爭的心理與能力,並從中得到管理的精髓...在此會告訴
: 老師你的原因是想請老師出來說明一下,兩組之間該如何以討論
: 、談判以達到共識,我想這也是管理重要的一環吧!
: 我們這次的表演是非常富有創意的,老師你應該了解,創
: 意的新鮮感只有在第一次看到才有,而若按照這次的比賽方式
: ,我們創意的效果及表現(可促使同學們給予我們高分)絕對無
: 法表現不出來,所以我希望兩組可以在同一天比賽,這樣我們
: 才能將我們的努力完全的表現(因為比賽若中斷,同學放個假
: 再來,對我們的表演已經沒那種新鮮感了),所以我希望我們能
: 在星期二的兩節課內比完,而對於第六組的溝通我們尚在進行,
: 不過一直沒結果,而且據委員會表示,我們一場比賽每人能給的
: 分數只有4分,若分上下半場時,上半場評2分,下半場評2分,
: 相信同學不會給自己的同學太難看,所以不可能給任何一組0分
: ,所以我們上下半場的評分和頂多達到2:2的配分。
: 而不能獲得所謂的1:3的高分,所以我們組內堅持要求要在
: 同一天內比賽,而對於第六組的協商,一直沒有結果,所以我們
: 希望老師能給予我們一些幫助.....,相信我們將會以更好的表演回報。
: 假設真的沒有共識的話,我們組,真的不想比照第六組他們在第一次
: 比賽的方式而達成勝利。
: 祝
: 事 事 順 心
: 學生 登揚 及 第五組組員 全體敬上

----
寄信人: nolan (stage)
標 題: Re: 老師你好,我是第五組組長,關於這次比賽我有話要說
發信站: 中原大學資管森林站 (Sat Apr 1 21:39:46 2000)
來 源: dial54.20365191.gcn.net.tw

依甲班方式,每節課分成兩回合。
兩隊抽籤決定先後,
故兩節課的對抗就不需要連在一起,
且因為每回合時間短,增加精采度,
建議你們都採用甲班方式,
還有他們投兩次票,
每節投一次,
最後如果同分再由委員投,(不過乙班沒有這制度)
那可以辦兩次,以票數決定。
依據甲班經驗,一節分兩回合,就沒有連續不連續的問題。
器材,已請同學去拿我的

【 在 rats (台北電子商務展) 的來信中提到: 】
: 【 在 nolan (stage) 的來信中提到: 】
: 我們希望能將比賽時間調整成同一天(在星期二比賽),
: 因為我們與第六組的協商一直沒結果,
: 所以我們希望老師能幫我們調一下時間,
: 然後我們要借用系上的V8,
: 不過,系上的V8似乎已經借到電子商務展的會場去了,
: 所以我們無法借到,我明天會派一位組員去系辦借,
: 他8點會到,我不知道系辦幾點會開、幾點關門,
: 而且我明天要去電子商務展幫忙(我是網站經營中心美工組的),
: 所以我們器材上已經出現了問題了,
: 若是無法借到V8,
: 那我們春假提早回來時,
: 將會無法進行預定的工作進度(雖然我已經提前一個星期的工作天了,但我仍希望能照
: 我預定的進度完成),
: 所以我希望老師能協助我們兩點:
: 1.比賽時間調整在星期二的一、二節(因為跟第六組的協商尚無結果)。
: 2.V8的借用問題,我不知道是否能借到(電子商務似乎有用到)。
: : 能否清楚提出哪些協助?
: : 不過,你們真的深入了!

* * * * *

一堆陳年的電子信件,喚醒腦中一些塵封的畫面,還記得為了借V8,在系辦那邊奔跑的模樣,感覺真是有趣。

大一的管理學,讓我確定管理學絕對不是在書上的,一定是在生活中的,所以得從生活中去印證管理學書上的內容。

大一的這兩門課,都是最累人的,也是收獲最多的,這得算是蔡義昌老師的功勞。

後續,我在大三還有修老蔡的課,那門課所教的是ASP.NET,當然我什麼都沒學到,跟他所教的C是一樣的狀況,當時我正醉心於JAVA的學習,成天都在看API跟歐萊禮叢書,沒太多心思在其他語言上。

最後是大四的專題複審,那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他告訴我「能釘釘子的不見得是鐵鎚,石鎚也是可以的,而且能把釘子釘好就可能。」

我知道他想跟我表達的管理原理,但我真的很喜歡鎚子,我覺得手上拿著可以打死人的鎚子,是最帥氣不過的,所以我繼續在找鎚子,也讓鎚子變得越來越有殺傷力。哈,也許這是他沒想過的。

記得,碩二時,聽說他的博士確定拿不到了,然後得去資策會了。當時,資策會也給了我國防役的名額,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昔日的老師,日後在同一個單位當同事,那應該很有趣。

雖然最後我還是沒去資策會,也沒去過我期待的糜爛科技人生活,但我還是遇到他了。

剛剛,靜靜的坐在台下,想著過去七年發生的事,好多畫面不斷浮現。短暫的七年,變化是如此的多。也讓我一時之間,說不上任何的話語。

最後,感謝他曾給過我的訓練,讓我長成如此茁壯的模樣。也期許自己,日後能讓其他人也有茁壯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