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跟我Lab的學生一同享用午餐,感覺頗為歡樂,但後續發生的一連串事,讓我不斷反思,導致我四點之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上學期末,我收了十個大二的學生,分了兩組,一組負責學程式,一組負責學美工。

那老實說,程式的我可以給予最豐厚的資源,而美工的我倒是無法同等對待,所以美工的同學覺得我給予的指導少之又少。

當下,我真的覺得頗為心虛,從美工人轉程式人,那已經是八年前的事,雖然過往多少還有在碰觸,但也已經不熟了。

所以當美工組的考我Photoshop的使用時,我還真的頭有點大,畢竟熟不熟,差很多。

這是一件讓我難以入眠的事,雖然微不足道,確讓我耿耿於懷。

* * * *

下午,遇到了志杰,他是三年級中,我覺得程式能力不錯的同學,他跟我提到之後是否會再教SCJP的課程,因為他們想考。

讓我把畫面回到了過年前。過年前,SCJP的課程如火如荼的進行的,因為我希望能在過年前搞定這堆東西,但犧牲的就是學生的學習。

為了考證照,學生們無法充足的去練習程式,也搞錯了重心,以為考完證照,Java就學會了。但,那只是個開始呀!那只是告訴你,你有足夠的能力去使用Java了,你得開始用了,得開始去設計程式了,否則證照對你而言,也只是張無用的紙。

而志杰就是在我快速課程中,被犧牲的學生。他說著,上學期的物件導向課程,一週週的進度進行,加上Project的練習,讓他們很能學到東西。

我也回應他,那是以為下學期我還能接續,我才能一步步慢慢教,才能給予最完整的理論及練習。

但,這些學生不知道,我只是個菜鳥教師,我只是個70年次的小小小小講師,如此微不足道的身份,對於系上的課程是沒有太多的要求權利的。只能看系上有什麼課程,盡力去接下來,然後好好備課罷了。其他資深的老師們挑完課後,才輪得到我這種小咖來挑選。

我沒有任何的資格可以去怪罪環境給予的限制,畢竟各個系所都是這樣的狀況,改天我去其他學校教,可能比目前更糟也說不定。

而學生的程度,我也沒有資格去要求,因為我沒教過他們。

但,不是我要嫌棄,上了一整年的程式,居然連變數、迴圈都不懂,有哪八種變數,for迴圈的功用都不了解,那我還能怎麼延續進階課程,只能從頭來過。

而從頭來,就又有學生要抱怨,那太簡單了、我們都會了;於是又開始輕忽,等到我開始小跑步,就跟不上課程;等我快速前進,他就脫隊了,於是開始說「老師教的,我都聽不懂」。

殊不知,這類的話語,對一個用心教課的老師,有多大的殺傷力。

與志杰的對話,讓我不斷的反省,為何連表現不錯的學生都會落隊了?我是否真的無法兼顧到所有的學生呢?

也許我真的不夠何適當一名老師吧!因為以前曾經聽過「沒有教不懂的學生,除非你找到不會教的人」,也是我就是不會教的人吧。

* * * *

後來,阿卡下課後,跑來Lab找我。

在我印象中,阿卡是一名非常優秀的研究人員。

碩士班同學一年後,他就已經拿到碩士畢業,順利進入交大資科博士班就讀,爾後也順利的通過資格考,進行著自己的研究,過著規律的研究生活。

若某日他成為大師,我一點都不意外。

但阿卡要暫停博士生的路,先去服國防役。

若是不相關的人看到他這樣的決定,一定會說他怎麼了?為何要這樣走呢?應該要先拿到博士學位這樣才比較好吧!

但若了解學術現況的人,便會了解他的決定了。

阿卡預估自己還要兩年才會畢業,加上當兵得再花費三年。畢業後,以交大的學歷,最好的狀況就是到私立大學教書,若運氣不好,那麼應該就是到私立科大。

重點是,還不一定有缺。

國內大專教師員額緊縮,起因是出生人口的下降,所以教育部的因應之道,就是設法"淘汰"不適當的學校。

而"淘汰"的方法,就是透過評鑑。

若某系所評鑑為三等,就減招一百人,其實這樣就等於關系了。而二等也還得覆評,只有一等才能逃過一劫,而且這樣的評鑑辦法,四年玩你一次,真是人仰馬翻呀。

而評鑑看得是什麼?答案是研究、教學、服務。

研究:就是SCI、SSCI、EI數,也就是I級的paper有多少,換句話說「有I才敢大聲!」。但私立科大未有研究生的系所,哪有研究生可以幫忙做研究呀,所以這個項目應該不易拿到。

教學:視查學生的學習及教學狀況,是否夠為滿意。國立大學的學生,就算老師再爛,學生自己也會組討論會,也會找考古題,還會再找參考書,然後自修以其跟上進度,所以老師教得就算不懂,也能透過課後的努力,獲得該學到的知識。而私立科大的老師,就算老師再好,還是會有只顧自己、只顧睡覺、只顧打電動的學生,然後稍微要求,或是稍加嚴格,就會抱怨「老師不會教」、「這些老師很混」、....。這類案例聽過許多次。

服務:與產業合作及專家顧問的數目,接越多外面的案子越好。但這個做越多,感覺就跟開公司沒兩樣的狀況,似乎就老師找了一堆案子,全丟給學生加以處理。但若學生有能力接手,那麼就能接案子回來,若學生沒能力,那麼就算接回來,也是老師自己做,在私立科大,自己接案自己做的老師,不在少數。

或許你會覺得,那是我又在抱怨環境不好,但也不是我愛抱怨,現實就是私立科大的無耐。

也許在這樣的指標之下,除了教學非常出色,就是所有學生都認同你,否則應該要努力於研究及服務才是王道。

阿卡就是了解這樣的狀況,覺得也許先到業界卡位,才是比較好的,日後有機會教書,再回學界,但那應該是許久之後了。

這樣讓我不斷的在想,我還要走學術的路嘛?

我似乎無法堅持我熱愛的教課生涯了。

* * * *

隨後,帶著十個大二的小朋友去了光宇藝術中心,介紹著他們要做的案子。

他們還覺得我太看得起他們了,但我覺得他們該開始做了,而且這是難得的機會。

他們以為這案子是有錢的。但,哪有錢?學校能省就省呀!哪有可能會有錢可以給。

更何況他們連作品都沒有,有錢的Case,應該也是接不到的。

若真的有錢,我就自己接下了,畢竟我不會去麻煩學生幫我賺錢,也不喜歡這樣。而且自己做,更快!

或許,資訊業的榮景,給了他們錯誤的觀念。

* * * *

晚些,我與表哥談著教課的一些要求,該如此才適當。

我跟他說「要求少,all pass,你就是優秀的老師」,他本不以為意,但真的這樣處理後,發現真的是這樣的狀況。

不禁說著,原來還真的很好混耶,我也只能答「是呀!」。

* * * *

晚上七點,我回到Lab,準備與大四的專題組Meeting。

發現大二的還在Lab,老實說,內心有一絲感動。曾幾何時,這系上會有這樣的畫面,一堆人聚在一起,討論著系統該如何做。這在其他年級,除非是要教作業,要開會,才會被逼著進行。

與大四的討論著他們的專題,了解他們的進度。

他們的美工,一直讓我不滿意。我已經要求他們修了半年了,但我仍不滿意,因為就是少了質感。

他們覺得很無耐,為何我一直不讓他們過關,但我就是覺得不行、不夠好,而且我覺得我要求不過份,所以我一直說著。

但內心還是會覺得,自己這樣是不是太過份了,要求了半年,還是不給通過,畢竟他們只是夜間部的學生。

於是我麻煩莉雯協助,看能不能幫忙改出他們的版面,也許這樣他們比較好過關。

然後跟他們提到要去比賽的事情,他們覺得很無耐,為何要去比賽。

但我跟他們推銷著,那比賽應該不多人參加,而且跟專題的要求時間一樣,只能要專題前系統出得來,屆時就能完整展現。

他們還是很猶豫!因為他們覺得,那是一種額外的負擔,但我覺得那比賽要求的全部都是他們已經做了的專題。

於是不斷的拉扯,我也尊重他們的意願,但不免有點失望,覺得這些學生不知該怎麼勸,才能給他們最好的東西。

後來他們想試試,來得及就參加,來不及就算了,我也隨他們了。

* * * *
* * * *

這是我的一天,似乎有點長,但事情真的不少,加上我自己接的Case還有程式要寫,我真不懂哪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幫他們。

「我該去學好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然後好好的教美工組,讓他們有好的基礎嘛?」,從四點醒來後,我就不斷想著,睡前我也還是想著這件事,我真的很在意吧。

但,改天呢?我是不是還得教他們色彩學、動畫製作、手繪技巧?我有辦法教嘛?

想了想,我想那麼多幹嘛?我得到了什麼?得到了一個睡不著的夜晚,得到了一堆浪費時間的時光,得到了外面Case的Delay。

但,我的出發點,就是為了這些學生好呀,我不該計較這些。

而這些矛盾,不斷的充斥著我的大腦。

回想過往,似乎從來沒有任何老師這樣帶過我們,我多麼期望能有老師願意給我Case做呀,就算一毛錢沒有,但至少有個目標及方向。

一路走來,也真的只有目標跟方向而已,沒有任何老師仔細的教過我技術的細節怎麼運用,一切都是我瞎猜的,也許我全猜錯也說不定,哈。

我沒答案,也不知這樣帶他們是不是不夠好,但我在意倒是真的,否則就不會寫這堆廢話了。

但,他們日後會覺得我這樣是對他們好,還是會說「老師什麼也都沒教我們,都是我們自己摸索的!」。

我不斷反思,當自己付出的同時,其實也會期許他的回應,這應該是不當的心態,但人應該都會這樣。

我的確也不斷的在期待學生的回應,但似乎我抱持的態度錯了,得再多加調整吧。

漸漸懂了小綠主任說的「以學生畢業後會再回來找她的人數,來當自己的成就!」,的確學生還會回來找你的,就代表他肯定你的付出及教學,也得等學生畢業後才知道自己的成果吧。

研究跟服務,也是我該加強的,也是多數老師喜歡加強的,而這些也是容易數據化的。

或許我真的該好好省思,自己這樣路是否正確。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