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的1月23日,氣溫15度。

我在公道五的愛買前等紅燈,看著阿婆颤抖的手,拿著玉蘭花辛苦的叫賣。

此時的我,不知怎麼,眼淚開始不爭氣起來。

突然有股衝動想把車停在一旁,然後去把阿婆手上的玉蘭花全買下。

這種感覺,我不是第一次有。

還有一次在高雄的瑞豐夜市,已經逼近晚上的十二點了,一個穿著國小制服的小妹妹。她露出很不耐的表情,但似乎又有難言之隱,不太開心的賣著甘草芭辣。

而且她不是在夜市的攤位中賣著,而站在夜市外的人行道。昏暗的燈光,冰冷的寒風,她拖著疲憊的身驅,在這個冷漠的城市裡,求生。

這社會需要關心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但這些人確又以嚇人的速度在增加中。

有空各位可以在晚上十二點後到火車站之類的地點去晃晃,你會發現遊民多得嚇人,而且很多人是一邊睡一邊發抖。

似乎有『路有凍死骨』的現象出現,感覺跟我們腦中的富足台灣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不知道阿婆這樣一天能賺多少錢,也不知道阿婆這個冬天要感冒幾天。

想起老家的娘,過往的冬天也都是這麼辛苦在掙錢,鼻子的酸更加濃烈。

路旁的玉蘭花阿婆,加上近日的低溫,讓我腦中的負面情緒,不~斷~增~加~

希望不久後,我能有辦法去協助這些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也還要很久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