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天下的老師都跟你一樣,那老師不就累死了。』



這句話是雲科大的學生說出口的,雲科那天在元培舉行研究所的招生說明會,因為亞哲是負責元培的主講者,所以我就撥了點時間跟他們一起午餐,並聊聊依些往事。



那天大概是這樣聊著的....

「我碩班老闆在畢業前這樣告訴我們,男生要有工作錄取或是博士班錄取書,女生要有結婚證書。我才會發給你們畢業證書,因為我要確定你們都有好的未來,這樣我才會安心。」

「由於恩師 蔡榮隆教授的教導,我也是這樣的觀念。」

「所以除非我的學生都有好的發展及未來,否則我會一直很自責。」

這句講完後,雲科的學生就補上這句結論了。

說實話,我會一直覺得是不是自己想太多,給自己太多的責任。畢竟他們的未來和人生,不是一個人可以去改變及扭轉的。

BUT!我還是想試試看!

畢竟,教書不只是一份賺錢的工作,更是一份種福田的志業。(這也是劉雯瑜主任給我觀念)

本著這樣的心情,似乎再多的苦,再多的情緒,就只能自己吞下去了。畢竟,學生也不會想這麼多,所以很多時候都只能自己克服內心的惡魔。

醫生誓詞是這樣說的....

當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沒有教師誓詞呢?

所以,其實在我心中也有類似這樣的誓詞吧...

當我擔任教師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學生服務。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教學;
學生的未來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但,要堅持這樣的誓詞,真的不容易。

因為很容易會遇到真心換絕情的狀況!

不過,也只能繼續付出,畢竟這些付出本來就不打算得到任何回報。

只想看到我的學生們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