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資工系與資科系的學生,在大四的這年都有很快樂的專題學分,而這個快樂的專題將會伴隨著許多的人性互動,也會讓人在大四的這年快速的成長。

今年,剛好系主任沒多餘的時間再多帶一組專題,所以某天在交大Meeting的下午,我接到了一通電話「登揚,能不能幫我帶一組專題組」,我說「當然沒問題,主任這麼照顧我,你說是吧,哈」。

這不是拍馬屁的說法,只是系主任剛好是我大學家族學姐的同學,所以我也就順理成章的叫她學姐,在我還沒進去前她就很挺我,所以我挺她是一定要的,不論是否有錢或是有名,只要能幫上忙就好。

當然,這邊也得抱怨一下,帶一個專題真的沒幾塊錢,一個專題一星期只有一學分,也就是說一個月從專題這邊來的薪水大概有4學分,但是得打9折,也就是只有3.6學分的薪水,再乘以標準價575元,一個月帶一組專題只賺2000元,這根本就沒什麼吸引力,XD。

加上我陪他們的時間,根本就是4學分的N倍,怎麼算都不划算。

得知他們要用的語言是ASP之後,我差點沒吐出嘴巴的飲料。

「阿,那不是我大四在用的東西,你們怎麼還要用,那東西很落伍耶!換個‧NET來玩玩吧,這我也頗熟喔,哈」。

但是看著他們頭上的驚嘆號越來越多,我知道我還是用ASP吧。

從HTML、迴圈、陣列、資料庫連線,我一步步的慢慢教,也告訴他們該如果去規劃及設計一個真正的系統,雖然我已經盡可能的少講些技術性的東西了,但他似乎還是很常摸不到我的想法,但我比較不是啟發性的老師,我根本來不及得他們啟發,因為我十月開始帶他們,十二月底就要繳交系統出去了,所以我沒辦法慢慢帶兵,更何況他們根本不是我一手帶出來的。

才開始想起自己在專題過程中的成長,那一年,收獲真的很多,一直讓我受用至今。

而除了寫出一個好的系統,報告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他們使用我教給他們的方式,獲得不錯的報告評價。就連我在系辦吃午餐,系辦助理都跟我聊著他們這組的狀況。

得知他們專題得名的消息後,讓我覺得十分有趣,也覺得自己的努力有點收獲了。或許並沒有太特別,也沒有多了不起,但我真覺得你們不錯,也希望日後你們若還有要寫程式,能成為資訊界中的somebody。

隨著專題的結束,他們也即將踏上新的旅程,希望他們未來都能有好的發展。

祝你們,鵬程萬里!!



金蓉


小綠


美尖


酷酷


小歐

[我的專題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