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個難搞的東西,當年張忠謀也被它苦過(請參考最後一篇),此外你在Google上打[準備 資格考],也會看到一堆人的甘苦談,也許沒這般的磨練,是無法誕生優秀的學者的。

過往總自認自己的壓力、磨練、耐力、恆心都勝於常人,但這裡讓我感覺到我只是常人,也就是說如我這般在要求自己的人----非常多。若想更上層樓,那我就得再付出些,我不能再像蝸牛般慢慢爬了,我得再快一點,否則時間不會等我,日期又重新倒數了,大概還有150天左右,眼睛一眨又過了。

回顧過往,我從沒有很認真在準備考試,國小月考沒在準備、國中月考前一天看、高中聯考前三月開始讀、大學聯考讀了一個寒假(因為我是推甄的)、研究所讀了久一點大概三個月,其實從頭到尾都沒很認真讀過書,也沒有人家說的「寒窗苦讀十年書」,頂多是「冷氣房中十天書」,我就是這樣的態度吧。

不過這不太適用於NCTU,看來得用點心了,找到一篇不錯的讀書文章,大家可以參考。懶得看完全文的人,我把一些要點摘要出來,參考一下,我覺得只要有考試,都可以用他說的方式去準備。

「去補習班補習的唯一目的 , 就是藉由補習班老師的講解 , 更確
實瞭解原文書的內容與該科目的精華 ! 但是請記住 ! 命題者是各
大學教授 , 並不是補習班老師 ! 命題老師心中的重點 , 也是來自
於原文書 , 並不是補習班的講義。因此 , 請不要完全相信補習班老
師所謂的必考。」

「唸書有幾個大忌諱 : 三心二意、心不在焉、一曝十寒。
........
你可以偶爾打一下電玩 , 但是不要沈迷 ; 你可以偶爾看一場
電影 , 但是絕對不要看連續劇 ; 你可以偶爾上上網 , 但是請不要
常在網路上與人家talk ; 你可以抽個空去打一下籃球 , 但是不要讓
自己過度勞累影響精神 ; 你可以和朋友吃飯、玩樂 , 但是請遠離那
些不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朋友。
你該要知道 : 你現在所做的一切事情 , 就是為了幫助自己更容
易考上」

「一段不成熟、不理性的感情 , 是阻礙考試最大的殺手 !
....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個可以互相討論的戰友 , 而不需要一個需要你牽腸
掛肚、努力追求的人。除非你遇到的對象極為善解人意 , 否則強烈
建議你不要在這段時間內有任何感情上的糾葛 , 除非你認為他比你
的考試還要重要。」

「我強烈建議大家 : 當你下定決心準備時 , 請盡量讓
自己的作息正常些。就算無法達到7-11(早上七點起床、晚上十一點
就寢) , 也請盡量在晚上十二點以前睡覺 , 早上八點前起床。或許一
開始會很不適應 , 但是長期下來 , 你一定會慢慢發現這才是最適合
你身體的作息 , 你也會慢慢發現 , 自己的一天變長了 , 而且大部
分的時間都處於頭腦清醒的狀態。如果能再加上三餐定時定量、適度
的運動、清淡的飲食 , 相信你的身體會達到最健康的備戰狀態。
不要認為我所強調的事情太誇張 , 我之前已經強調過 – 唸書
就是一種修行。」

「唸書最重視的是效率 , 不是唸書
的時間 ! 你要告訴自己 : 我每天都該有成果 , 我每天都該弄懂一
些觀念 , 我每天都該背熟一些定義 !」

「如果你直接對著考古題解答來算 , 那你可能
一想不出來馬上就直接看解答了 , 這樣你根本不會思考 , 只是在背
書上的解法而已 , 考試的時候除非一模一樣的題目出來 , 否則你還
是不會寫。同時你必須把考古題當成模擬考 , 不論是計算或是記憶
性的題目 , 請務必用筆將答案確實寫出來 ! 如果你只是用看的 ,
那絕對達不到練習的效果 ! 雖然這樣會減慢你算考古題的速度」

「算考古題的目的 , 就是幫你複習重點。考古題只是一
定要拿到的基本分數 , 絕對不代表只會考這些。
......

在你算考古題之前 , 請至少把課本確實看過一次 ! 這
樣子即使你不會 , 也才可以翻書查詢 , 如果你連一次都沒有看過 ,
那算考古題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而通常愈是認真準備的人 , 往往認為自己沒把握考上好學校 ;
而臨時抱佛腳的人 , 卻總認為奇蹟會出現在自己的身上。
.......
當你有了充分準備 , 你就該開始告訴自己 : 書上的題目我都看
爛了 , 近五年的考古題我也算過了 , 如果考出來我還是不會 , 那
考場上還有誰會 ?」

以上這些摘要,都是找到的文章的精華內容,如果你有要考試,或身旁有人要考試,無法是大考、小考、研究所考試、公職人員考試、英文考試,只要是考試,我覺得觀念是通用的,所以可以參考看看,對考試人的心態應該有些幫助,有要考試的,一起加油吧。

奮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