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昱威,只要是在桃園學電腦的人,都應該會知道的電腦書店。

它的地位跟台北的天瓏書局一樣,提供的電腦書也都是五花八門。過去我在中原時,經常六日都跑昱威,一去就是一天,任何有興趣的書,我拿著就看,然後不段的看著書,想著電腦操作的畫面,當時我們覺得那樣叫做練功。

昨天因為一些原因,我特地繞到那邊一趟。

說實話,開車真的不建議去那邊,光要開進去把車停靠邊,你就會滿嘴髒話。誰叫我趕著買書呢?只好耐著性子開進去了。

車停妥後,看了一下他店門口的訊息「結束營業,書籍特價!」。

「什麼,結束營業」,我內心大叫了起來。

怎麼會這樣呢?難道是現在的人都不買電腦書了嘛?

我不懂,這樣好的一家店為何面臨結束營業的下場,更慘的是還有很多人都沒去過。

回想過去,我總省吃儉用,期望著自己書架上的技術書能慢慢變多。後來這是我搬家時,最痛苦的一件事。

在宿舍時,跟室友們總比著,誰書架上的技術書比較炫,哪個方向是比較特別的,所以哪本書的內容大概如何,以及怎麼挑書,我們都有深入討論過。

我們透過大量的電腦書讓自己成長,幾乎所有能看書的課,全都拿來看電腦書,因為我們覺得那比乖乖上課有趣多了。上課就看書,下課就實作,每天總迫不及待往宿舍跑,回憶起那段成長的時光,感覺到的都是充實。

有趣的是,中原從大一就灌輸我們一個觀念「技術不重要!」。

我這個人,沒什麼特別,就是愛唱反調,就是愛叛逆,你跟我說的道理,我偏偏都愛挑戰。

至今,我仍認為技術很重要,否則就別讀資訊相關科系。如果是純商學科系,就可以不碰技術。

但我們是尷尬的資訊管理系,所以不懂資訊就沒專長,否則就是挑戰商學類的系所。反正,這是我的想法。

不過,我自己也要檢討,我也很久沒買電腦書了。多半的時間,我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電子書,碩士期間我至少印了十多本電子書出來。包括著名的人月神話,我看得是簡體字版,然後自己手印的電子書版。

此外,我也已經比較不用在看中文的技術書了。多半看它們都來不及出版,我就已經在使用了。看著廠商提供的技術手冊,查著討論區的訊息,多半就能讓使用者開始操作套件。

或許再過一陣子,我們生活中的店家都會像雜貨店一般不斷的消失。上次聽到老爹的朋友,他的相片館一天營收只有200元,真叫人哭笑不得,他已經考慮準備結束營業了,讓我們覺得很心酸。

他們家是單親家庭,只靠媽媽一人撐起一家店,還好兩個女兒都很懂事,知道幫母親分擔,否則相片館這樣的情形,還真叫人頭疼。

也許昱威的營收也是越來越糟糕吧,真捨不得它的消失,想起在它們店裡所買的每一本書,都覺得可惜。

過去還有同學,為了要看更多的電腦書,買更便宜的電腦書,跑去昱威打工。

對我們來說,那些技術書籍就如同聖經一般,是非常重要的,捨不得在它身上畫下任何一筆,也盡量不折到它,很難想像我們對待這些電腦書,看得比女朋友還要來得重的狀況,哈。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它將消失了。希望別連它消失都未發現,還推薦朋友可以去那邊購書,就尷尬了。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國內的技術書,Java這邊就有兩位作者的書都是不賴的,林上傑與林信良(良葛格)都是不錯的好作者。

不過寫書是很難賺的,我想國內想養出好的電腦書作者,應該非常難。寫寫愛情小說可能還比較好賺,電腦技術書,算了吧,希望實體書店別太快消失在我們生活中,我愛書,更愛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