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片是很標準的好萊塢商業動作片,如果想去看爽片放鬆一下,挑它準沒錯,但前提你必須是不會因為時間類型影片而胡思亂想的人,否則你就會面臨跟我一樣的下場--失眠。

這部片應該還沒進場前就會聽到很多人跟你說,好扯喔、怎麼可以死了又死、誇張、...等,一堆有趣奇妙的評價,都會顯現在你身旁,但雖然導演及編劇要玩什麼遊戲,打算怎麼把你的情緒帶入到最後,還是會被乖乖地牽著走,這的確是很討厭的地方。

而我在主角第一次死亡時大概就猜到後續的所有發展,但在這樣的片長過程當中,卻讓我開始不斷醒思的回顧自己的生活,也許是近期發生太多的事情讓我有許多的感觸。



# # # # # 微雷線 # # # # # #

是的,許多人都看到阿湯不斷的死去,但試問死去花了多久的時間?

整部片我大概統計了一下,總共不超過2分鐘,所以重點是什麼?其實是他不斷的活過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分隔點,也是讓我思緒不停的主因!

每天我們睡醒,不就跟阿湯不斷死去醒來一樣?

而每天不斷重複著一些動作,只是為了達成某個目的,但阿湯積極多了,為了這個標的,他嘗試了各種方法,只為了達成拯救人類的任務,當然他也希望是有個伴能陪他一起活下去的,而這也是把感情的議題加了進來,更貼近人的成分,不完全都是英雄的形象,因為大家都想有個一起努力奮鬥到最終目標的伴!

這種時間類型加命運安排的片子實在很對我的胃口,從早年的"回到未來"、"駭客任務",前一段時間的"命運好好玩",到近期的"鐘點戰",還有"命運規劃局",一直到這部片子,無一不是試圖把造物主的輪廓描繪出來,甚至擺明任何都是一個定數,但卻又想說著人定勝天的道理。


其實如果把一些數字加了進來,我們也總共只能醒來30000次,為這人生的遊戲努力30000天,甚至進行到一段時間過後,你就會感覺到可能不會在醒來的可能性了。

而意志力再好的人,在這種無間地獄反覆的來去,也肯定會進入迷失時期,但神勇如阿湯,淋個雨就又沒事了,但真實人生呢?我們真的能如此迅速脫離低潮,還是只能沉淪在不停巡迴的人世中呢?

我想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似乎都很容易變成這樣的狀態,反覆懊悔自己的學業、反覆碎念自己的工作、反覆抱怨自己的家人、反覆傷害自己的朋友、反覆踐踏自己的感情、...,多次的重複動作,讓生命失去了熱情及追尋的能力。

我想,人生最悲哀莫過於此!

就像某人與我分享過FB上的一句話「很多人20歲就已經死了,只是60年後才進棺材而已」。我總是告誡自己,你仍活著,所以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千萬別去浪費生命,畢竟時間是如此的珍貴。

而片中的阿湯也是如此,可以死了又死,沒搞定就再重來一次,次數多到可以詢問是第幾次來到這裡。而今天的你是第幾次醒來呢?是否有再更進一步的訓練自己了?

職業別可能也會影響觀看這部片的想法,因為教師這個行業每一年都在重複一樣的事情,上著同樣的課程,說著同樣的故事及笑話,然後試圖帶學生前進到上一屆無法突破的關卡,稍微有點成果之後,學生又要畢業了,關卡又要重來了。

乍看之下,似乎可以無限接關,就像跑跑薑餅人,但重複的路線,熟悉的反應,其實每次都得受同樣的折磨,只是下次能更精準地閃躲,唯一有延續關卡技巧的只有主角本人,其他都只是這場遊戲的配角。

或許這部片子,導演想要訴說的還有很多很多吧!

它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充飽了電能,應該又能再衝好一段時間了!

Anyway,要看記得選對時間,這樣才有空讓腦子沉澱,不然就跟我一樣寫篇文章才能解除思考模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y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